当前位置: 首页 / 新闻中心 / 教体要闻

双向奔赴!粤林“校地共建”开启新篇章

林芝市教育体育局
2023-04-13
来源:受援办

【字体:

【打印文本】
分享到:

    4月11日,广东省教育厅、林芝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粤林“校地共建”工作现场会,总结“校地共建”工作成效,交流先进经验,研究下一步工作思路,并为项目优秀组织单位授牌。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委员、省教育厅党组成员、副厅长程大欣,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、副厅长巴桑卓玛,林芝市政府副市长段刚辉出席会议并讲话。




    粤林“校地共建”项目是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生动实践,是粤藏两省区教育合作的深化拓展,是新时代教育援藏工作的创新举措。五年多以来,粤林两地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实现支教与思想政治教育、实习“两个融合”,取得学校支持、学生欢迎、当地认同“三方共赢”,打造教育援藏新模式、民族团结教育新形式、实践育人新载体、人才培养新机制“四个创新”,开展爱国主义、民族团结、艰苦朴素、国防军事、理想信念“五个教育”。近1600名广东优秀大学生先后赴林芝支教,近百名支教大学生毕业后扎根当地,缓解了林芝师资紧缺难题,提升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效,加深了“汉藏一家亲”的民族情谊。




    会议要求,要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,持续擦亮粤林“校地共建”工作品牌,推动广东省教育援藏工作向更深层次、更高质量、更可持续方向发展。一是要健全长效机制,不断完善校地对接联动机制、学生选拔培养机制、安全保障机制等,落实落细各项合作任务;二是要注重拓展创新,加强互动续航,推进教育教学资源共享,在师资培训、课题研究、产业帮扶等方面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;三是要勇担时代使命,支教大学生要当好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者、示范者和践行者,实现“交流一个人、串起一条线、带动一个面”,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。




    会上,华南师范大学、广州大学、韶关学院、林芝市教育局、朗县教育局进行了经验交流,岭南师范学院、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学生代表分享了心得体会,15所粤林“校地共建”项目高校被授予优秀组织单位牌匾。会后,与会代表赴林芝市巴宜区团结小学、林芝市八一中学、林芝市职业技术学校进行现场观摩。




    广东省教育厅、西藏自治区教育厅、广东省第十批援藏工作队、广东省15所项目参与高校、林芝市及各县(区)教育局、市直各学校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广东支教大学生代表共125人参加会议。


    期间,广东省教育厅、林芝市人民政府印发了《关于粤林“校地共建”项目开展情况的通报》,对15所高校项目组织工作给予肯定。

责任编辑:拉旺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